網頁

我的國粵語歌詞小研究 -- <找一個字代替>與<再見亦是淚 >

<找一個字代替>是一首我很喜歡的歌,不計歌曲的旋律、編曲、歌手演唱等,單是歌詞已經深深吸引我。至自闋歌推出以後,亦有粤語版<再見亦是淚 >的誕生,而兩首歌詞的中心思想亦頗相類—抒發不捨得情人離開、想念情人的感受。以下是一些我對此二詞的個人看法和拙解:

雖然,國語版 <找一個字代替>才是原裝版,而粤語版<再見亦是淚 >是翻唱版,但從歌詞中看<再>,我覺得此詞有點兒像<找>的前傳。<再>這首詞訴說了一個故事:

暴雨灑向寂寞漢子 人緩步瑟縮冷風裡面
內心中的苦楚刺痛更使我倦

夢已失去沒甚意思 從前或不懂愛的意義
這個深夜裡 難明白甚麼是情 錯對或是緣

在那天說浪漫句子 曾甜蜜依戀往昔片段
讓嬌小的身軀靠向我親我面

但這天你弄著雨衣 垂頭未懂得說一個字
心愛的伴侶 無言含淚轉身去 再見亦是淚

一個滂沱大雨的晚上,男主角在暴雨中徘徊,他回想起了昔日與女主角的點滴,然而風兩卻把他帶回現實,他遇見她,可是她卻無言含淚離去。

我對你愛意怎可竭止 未知那日痊癒
對你獻上最深刻的一次

情人令我我我困倦 寂寞是等等等未完
仍期望你回來 可痴戀多一次
情人令我我我困倦 寂寞是等等等未完
仍期望你回來 再共續這故事

歌詞的前半部份主要是以敍事的角度去抒發情感,而後半部則以直接抒情的方法,向情人說出自己的感受。

我挺喜歡歌詞的前半部份,因為前半部份很有畫面。

暴雨灑向寂寞漢子 人緩步瑟縮冷風裡面

第一句歌詞已營造了一種淒冷的氣氛,獨自走在風雨中,還要是''瑟縮''(猶豫遲緩的樣子)呢!

內心中的苦楚刺痛更使我倦

在風雨中徘徊,他明顯是尋人吧!雖然肉體上他感到疲累,但真正是他倦的是內心中的''苦楚刺痛''。

夢已失去沒甚意思 從前或不懂愛的意義
這個深夜裡 難明白甚麼是情 錯對或是緣

這句幾句歌詞已經訴說了男主角心中的''苦楚刺痛''是什麼。其實很多東西過去了就是過去,無論你如何不捨也沒法挽回,當初不好好珍惜,現在後悔也無可奈何......

心愛的伴侶 無言含淚轉身去 再見亦是淚

其 實我反覆想了這句歌詞很多遍,到底''無言含淚轉身去''的意思是什麼,明顯這句是說女主角,但她為何含淚呢? 她也不捨得男主角?這句歌詞令我想起柳永《雨霖鈴》中的「竟無語凝噎」,她是傷痛得說不出話? 我想應該不是了,因為''轉身"二字給我的感覺是決絕的、不回頭的,女主角似乎是有心要離開,不然男主角也不會說是''再見亦是淚''吧! 他清楚知道就算二人再重聚,也沒法如昔日般甜蜜。

再看<找一個字代替>的前半部份的歌詞:

我想做一個夢給妳 填滿妳心中所有空隙
讓流過淚後的苦澀轉成甜蜜

我想摘兩顆星給妳 放在你眺望我的夜裡
於是黑夜裡 妳可以整夜看我 如何的想妳

我想留一張紙給妳 告訴妳我一生的際遇
讓受過傷後的刺痛隨風而去

我想沏一壺酒給妳  藏在妳思念我的心底
日後再相聚  妳聽我醉後言語 說的都是妳
<找> 的前半部份歌詞明顯與<再>有不同,<找>是直接抒情,透過''我想''什麼什麼來表達情人已離去,直接說明自己很想念女主角。其實我喜歡此闋詞的原因有 二,其一就是它夠簡單直接。有時候不一定要用大量技巧去渲染氣氛才能感動人心,簡單直接的表述也可以。如以下數句:

我想摘兩顆星給妳 放在你眺望我的夜裡
於是黑夜裡 妳可以整夜看我 如何的想妳

這數句是我最喜歡的,直接表達中亦带有點浪漫的詩意。

當你做錯了一些事情的時候,你會想盡量去補救,而<找>的前半部份歌詞就是男主角想去補救的方法

我想做一個夢給妳 填滿妳心中所有空隙
讓流過淚後的苦澀轉成甜蜜
我想留一張紙給妳 告訴妳我一生的際遇
讓受過傷後的刺痛隨風而去

男主角想這樣補救,顯然是曾令女主角淚過淚、受過傷吧!這也是我覺得<再> 像<找>的前傳的原因,男主角可能做錯了一些事令女主角十分傷心,儘管男主角如何不捨,也沒法阻止她的離去,在<找>詞中則表演出女主角離去後男主角想念她的感受。

這是的後半部份歌詞:

翻遍日記將千言萬語 找一個字代替
卻發現愛是最深的痕跡

想妳就亂亂亂頭緒 不想又傷傷傷自己
情深就不必問 是合不合邏輯

想妳就亂亂亂頭緒 不想又傷傷傷自己
刻一個愛給妳 在今生今世裡

我喜歡這闋詞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後半部份的''亂''和''傷''二字。填詞人刻意重覆這二字三次,一點突兀也沒有,反之加強了抒情的效果。<再>亦保留了此特式,然而''我''和''等''二字詞性不相對,這似乎有失色! 不知為何用連用三個''我"字更有點像口吃!

其實這也談不上是什麼研究,純粹一些小小的拙見!歡迎指正謬誤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• 邰正宵 《找一個字代替》 1993年11月 
01. <找一個字代替>
填詞:林秋離
作曲:熊美玲
編曲:塗惠源

MV (字幕版) 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BUB1YiCAqQ
Live 演唱版 (2010年) : 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oMKhDAOzdSU/

  • 譚詠麟 《夢幻笑容》 1994年
10.<再見亦是淚 >
填詞:黃真
作曲:熊美玲
編曲:盧東尼

MV (字幕版) 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QTuFT5pEPE
演唱會版 (2001年) 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69Y49OeGl4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